close

2019的夏天,結束了一年的工作,這一年的我,如果要說成長,不如說是認清。認清自己的個性、認凊自己的工作環境、認清自己以為的「朋友」、認清自己不要什麼。

人生這條路,會迷惘、會失去、會獲得、會成長。一個人的個性和態度決定他的生活方式,我要的絕對不是安逸的生活、看似穩定卻毫無成長的工作、一眼看得到盡頭的人生。那,我要什麼?

 

「旅行」是我找尋自己的方式,但我不想要只是純粹的吃喝玩樂,而是要能真正融入當地的生活。於是,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我找好工作、打包好行李,出發前往陌生的小島,踏上未知的旅途。初見蘭嶼,被大海的壯闊、天空的清澈給震懾,彷彿一幅畫在我面前,而我是畫中人,身處畫中顯得渺小卻幸運。

找尋自己的過程,除了時時刻刻與自己對話,當然也需要當地的環境和人們給予助力。民宿老闆是個退伍的職業軍人,約莫40初。剛見面時,我就能感受到他的嚴肅,可談話過後,發現他其實也有幽默搞笑的一面,消除了我的緊張與壓力,讓我有回家的感覺,而他就像一位爸爸,耳提面命。民宿房務是我不曾接觸過的工作,闆娘仔細地說明工作內容,一點都沒有老闆娘的架子,談話結束前她說:「不要叫我闆娘,叫我XX就好」,我們姑且稱之為A。很快地,隔天就要上工,緊張一定有,但是幸好在老闆及A的帶領下,安然度過工作時光。晚餐時間到來,先由一位比我們早來換宿的姊姊R掌廚,嚐過他的手藝,你不會相信他是一個在換宿之前不曾進過廚房的人,而中間只隔了一個月。環境能使人成長與改變,由微小的生活日常就能知其一二。

蘭嶼的四季來得比本島明顯,微涼的9月,適逢中秋連假,民宿早已無空房,小幫手們忙進忙出,準備迎接換宿最棘手的烤肉班。傍晚時分,一群人開始備料,大家分工合作、各司其職。一邊準備一邊和老闆聊天,問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他決定回蘭嶼。他說:「一個人的根本不能忘,雖然大島的生活很便利,但我喜歡人與人擁有緊密的連結和互動,也想為家鄉做點事。開民宿不只是為了賺錢,我想打造一個溫暖的空間,讓來蘭嶼的人們能享受當下,有回家的感覺」。我能感受到他眼裡流露出對生活、家鄉的理想,不以賺錢為目的,而是自我實現之餘,能好好的過日子,足矣。

打工換宿的人通常有三種:「失戀、失業、失去方向」,我是最後者。我在迷惘的時候選擇來到蘭嶼,將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環境,藉由嘗試自己害怕卻很想躍躍欲試的水上活動,例如浮潛、跳港......,我蒐集了許多勇氣,用在人生,我告訴自己:「不要害怕,只要你敢,你就一定能」。這一個月和蘭嶼人相處的日子,讓我想通了。如果人生連自己喜歡什麼、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不能決定,那枉費你生而為人。如同A告訴我:「放手去做你想做的事情,哪怕只有一點點興趣,都不要放棄實現的可能」。

我們常常會被年紀還有別人的眼光侷限而不敢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,可是當你打從心底認同自己,就不會迷失自我。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問心無愧,不管在哪裡生活,都能保守自己的心,活得自在坦然。謝謝蘭嶼給我改變的契機,更謝謝自己當初打工換宿的決定。

wCRCnWd3Q2GehzQd7V1rOQ_thumb_11b5.jpg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